页面

2010年2月14日星期日

13-2-2010

记得两年前的今日,我还是一名小学的临教,同样的,也在新年的期间,我曾经对一班二年级的小学生说过这么一个故事:

有一名画家,他的志愿是画出世上最美丽的东西。于是他便收拾好行李和画具,不惜与家人道别,准备寻找世上最美丽的东西,并用他的画笔把那最美丽的东西给画出来。

画家就这样开始了他取材的旅程。首先,他遇见了一名少女。画家便问少女: “世上最美丽的东西是什么?” 少女回答道: “爱情。”

画家画不出爱情,便继续寻找他说要的东西。这次他遇见一队在操练的军人。画家便问其中一名军人: “世界上最美丽的东西是什么?” “威风。”军人回答道。

又一次,画家画不出军人所谓的威风,便无奈地继续他的旅程。这次他遇见了一名带一群小学生出游的教师。又一次的,画家问那名教师: “世上最美丽的东西是什么?” 教师回答说: “天真。”

同样的,画家也画不出天真,又只好感叹地继续他取材的旅程。这次他遇到了一名乞丐。他又问乞丐: “世上最美丽的东西是什么?” 乞丐回答他说: “温暖。”

画家也画不出温暖,又咬紧牙关地继续他的旅程。这一次让他遇见了一名神父,他便问神父: “世上最美丽的东西是什么?”神父说: “宽恕。”

画家同样的也话不出宽恕。就这样过了几天,画家还是找不到世上最美丽的东西,原因是对大家而言,美丽的东西在大家的眼中是抽象, 也是不一样的。画家便失望地回到家里。当他踏进家里的院子时,他最小的儿子便喊道: “爸爸回来了!”听见儿子那么一喊,画家的妻子便从屋里跑了出来,走到画家面前拥抱起画家来,接着他年迈的母亲,大儿子和女儿也随后来迎接他,他母亲说: “回来就好。” 孩子们也笑这围着画家和她妻子鼓舞了起来。

在这一瞬间,画家在妻子的拥抱中找到了少女所说的 “爱情”;妻子的体温让他知道什么是乞丐所说的 “温暖”;在母亲的一句话内,他理解到神父所说的 “宽恕”;在孩子们欢乐的鼓舞中,他看见了教师所说的 “天真”;更预想不到的是他在自己身上找到了军人所说的 “威风”。此时,画家终于找到了世上最美丽的东西,那就是 “家”。

好啦!故事讲完了。但为什么要说这个鸟故事呢?如果你问我的话,一时间我也不知该怎么回答。不过如果是问为什么要对那堆幼小无知的小学生说这鸟故事的话,我可以告诉你说是应为听见一名学生说他父母每天都不在,外婆也每天打骂他,所以才借题发挥,讲了这则鸟故事。不管这么样,今天是除夕,一家应该团聚在一起迎新除旧,快快乐乐地庆团圆。不管是和大家庭一起团圆,还是自家办一个小型的团圆饭,我想气氛大家心里有数,不必我这个爱讲鸟话的人为你们一一叙述。不管怎样,在这春节,和朋友们欢天喜地时,不妨抽出一点时间陪陪已久不见的家人,好让这个春节增添一股洋溢的气氛。哈哈!我又要讲多余的鸟话了。就留下次吧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